2008年11月9日

聽聽他是怎麼想的

冲冲個頭很小,食欲又極差,吃飯常引發家庭戰爭,今天又吵了起來,我和玉文都被氣得想扁人,後來,我們吃飽很久了,他還在溫溫吞吞的磨著,飯還剩了大半碗,他老大又說要去尿尿。我和玉文自顧自的聊著,不想理他,心裡只覺得「真是懶人屎尿多!」

冲冲就又說了一次:「我要去尿尿。」我和玉文還是聊我們的,沒管他,冲冲大聲的再說了一次,見我們仍沒有反應,就有點吼了起來:「我、要去尿尿!」

他這真是作賊的喊抓賊,我們沒兇他就是他狗運了,竟還對我們大聲起來了。「你要尿尿你就去啊!那麼大聲幹嘛?」


「可是…我說好幾次了,你們都沒聽到。」冲冲被我們的氣勢壓得小小聲的辯解著,但我們還是沒放過他:「我們聽到了啊!然後呢?難道要我們幫你端尿壺來嗎?」

冲冲再辯說:「可是…你們都沒有回答我。」「我們回答你幹嘛?我們有聽到,你要去尿;我們沒聽到,難道你就不用去尿了嗎?」這道理顯而易見,但沒想到冲冲另有道理,他委曲的說:「如果你們不知道我要去尿尿,我離開椅子的時候,你們就會更大聲的說『陳冲!飯沒吃完,想去哪裡?!』」

當時聽他這樣一說,我確實覺得自己是有點沒禮貌,因為我們確實是會如他所料的那樣。

小孩年紀雖小,講話倒也有他的道理在,常常,跟冲冲兇到後來,再問他懂不懂時,他總會說他「口服心不服」。這句「口服心不服」,讓我想到自己的青少年時期,有無數次,我表面上聽大人的,心裡可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。所以現在我不得不自問,重要的是什麼?我是要改變他外在的行為?還是要發展他內在的心智感受?

譬如拿「禮貌」來說好了 ,我是要教他舉止端莊?還是期望他體會尊重?行為的確可以透過公正的賞罰來訓練,習慣養成的重要性也不下於思想的啟發,但在某些方面,如果我不希望他只是口服心不服,我就要耐著性子,聽一下他是怎麼想的?有時,我寧可他為了面子而心服口不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