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日

放風箏的好日子

問沖沖今天想去那玩,他說要放風箏,我看了看,告訴他外面無風,他還是要去,於是又向他解釋了一下,也請他看看窗戶外有沒有風,他把手伸出去一會兒後,回來開了電扇,把方向對凖窗外,接著,他急急的跑去把窗戶關起來。

當他把風吹到窗外時,我可以發出會心的一笑,但對於關窗戶卻不甚明白,沖解釋道:這樣風出去後就回不來了,就在外面吹啊吹的,我們可以去放風箏了!

我翻出幾個月前,手札裡曾記下沖的一段話。「風,外面有一個圓的線,裡面也是圓的。火,可以用七星劍射出一個洞、一個洞,然後火就垮掉了,熄了。」(七星劍是金角銀角大王的法器,但沒聽說過能射火)

既然他都已把風送出去了,我們自然沒有不能放風箏的理由了,於是整了整裝備,沖也騎上他的腳踏車。(我沒打算和沖談風的事,因為我自己也不明白,為什麼他用電扇吹出去的風不太可能放風箏,是中和掉了嗎?是停了嗎?那為什麼寒流吹來的風不會停?何況從蝴蝶效應來看,沖吹出窗外的風,或許真的能讓我們待會兒放風箏。)

就我看來,沖的運動神經跟我一樣,腳踏車騎的很不好,不過到了公園,他還是騎的很樂,他看到一個小坡,努力的騎,我一幫他,他就生氣,因為我推完放手後,他反而都會有點倒退滑,要費很大的勁才能止住,接著那幾乎踩不下的踏板,讓他氣得想罵人。

到了坡頂,他回頭看,露出一種笑容,是那種發現一張藏寶圖,還沒出發就感覺到寶藏已在眼前的竊喜與藏不住的快樂。他準備從坡上俯衝下來。我可有點緊張與手足無措,那坡雖不甚陡,但是有點難度的。

我想了想,以他的技術,七成會跌,以我的反應速度,應該有一半的機率接不到,再看了一下他的笑容,我也笑了,盡力而為吧,反正跌的是他,我挑了個我認為最可能事故的坡段站著,然後給他信心。

下衝前,他說:「我試看看,可是我有點兒害怕。」我笑笑,告訴他速度越快方向就越重要,請他雙手抓緊方向盤、身體坐正。他笑笑,雙腿一蹬,從坡頂就滑了下來,一路順溜平安,下來後我跑過去,他小聲說了一句超妙的話:「感覺好瘋狂。」臉上帶著沒有找到寶藏的滿足。


草坪上沒有感覺到他吹出來的那陣風,於是我們父子倆輪流拎著風箏來來回回的跑,偶爾有點微風,他就會用表情說「你看!你看!有吧!是我吹出來的。」教著他迎風奔跑,帶動風箏上飛。他聽著、試著,來回的說了好幾次,好像不太容易弄懂。

風很小、很少,風箏偶爾自已停留在空中,但都不會太久,人一止,箏就掉下來。他有時還是會順著風跑,我忍不住就問他懂不懂剛說的那些風頭、風尾、順風、迎風、逆風、風向…?沖說:「我知道,我只是不說出來。」

反正風不大,順風逆風沒什麼差異,他來回的跑,玩得很開心。小孩和大人很不一樣,我原本以為沒風是不能放風箏的,但他玩得比以往都還開心,因為平常是靠風力飛上天的東西,現在他小子靠著人力也能辦到。

草坪上,一個小傻子在那來回的奔著,看著就讓人愉快。沖對於自己來回跑動讓風箏上天的事很快樂,也讓他對自己很有信心,那信心大得很,大到讓他堅定的用兩眼直視著我:「待會你抓住風箏,不要放手,我來跑,你不要放手哦,我來讓你飛到天上。」

沖081026放風箏-5


後記:
一週後,我們在有風的日子去了新莊運動公園,風箏飛得很高,線放到了盡頭,但他似乎覺得沒前次過癮,就對我的告誡提出質疑:「為什麼不可以讓風箏飛走?」

我考量了一下別人的安全,又想了一下風箏的價格,忍痛跟他說了可能的結果,請他自己決定,沖笑了笑,手一鬆,就高興的叫了起來,抬著頭,在草地上追逐著垂落的線頭塑膠把。

我也跟著追上前去,或許風不夠大,或許線的重量不輕,我們在跑過整個草坪後,只要我奮力一衝,總能在線頭越過山坡前抓住,於是,這次換成我們兩個在草坪上來來回回的追逐著失而復得的風箏。
c081102放風箏-42

1 則留言:

林小姐 提到...

阿明你好,西遊記 好好聽,要繼續講下去喔!

因為不知道要去哪裡留言好,看到留言版,就留言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