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日

杯子書店

這個多月來,幼稚園的主題活動是「小小讀者」,除了帶孩子看各種型態、種類的書,老師也帶孩子參觀書店、到圖書館辦借書証等,環繞著閱讀作了許多活動。其中有個作業是讓孩子設計一個書店。

沖沖差不多可以算是在書堆中長大的,他從不會講話時就會說故事了,但這個書香薰陶的孩子,卻設計了一個玩樂取勝的書店,而且店名很奇特,叫「杯子書店」,裡面有遊戲區、飲料區、球池、騎馬區、休息區…等,十足是個樂園,應有盡有。不過,設計圖裡卻沒看到擺書櫃的區塊,更沒有展書區等。

作一個大人,此時好像應該出來引導一下,但又怕壞了他的好興緻,我於是有點靦腆的問:「那書櫃擺在那兒呢?」沖直接說:「沒有書櫃!」言下之意是說,書櫃都沒了,還要什麼擺書櫃的地方?

妙就妙在這兒了,我以為沒書櫃=就沒書,那成什麼書店?但這個愛書的小孩接著說了,書店裡的書全部是自動的,會在書店裡到處跑來跑去,還會跟客人自我介紹。

原來如此,誰說書一定要擺在書櫃中,這小孩是真的在設計「書店」啊。主角可是書,而不是人呢!這些書既然化配角為主角了,那還要什麼書櫃呢?說不定,店裡那些休息區什麼的,其實是設計給那些會散步的書用的。(不過我問他,沖倒說是他自己要玩的。)

這情形,和我們家的凌亂可真有點像,我開始覺得,我們家的書也是到處跑來跑去的,有些書很長一段時間都沒待在書櫃上。

到了學校,老師還跟小孩將教室布置成書店的樣子,讓小孩戲耍其間、深化體驗,在票選書店的名子時,沒想到沖沖的「杯子書店」竟脫穎而出,得到了同學們的最高票。
IMG_1664

沒有留言: